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音樂與運動禁藥

音樂會增強運動体能,而被視為禁藥?運動禁藥會鎮定音樂家的表演,也需禁用?

美國游泳選手MichaelPhelps在京奧表現優異,他在比賽之前一直都戴著耳机,到入水前一兩分鐘才拿下來,這個個人習慣相當奇特,因而,前几天網路雜誌DopingJournal刊出一篇文章(註一),作者引用几位專家學者之論,懷疑”聽音樂”增強了他的運動表現。言之鑿鑿,似乎有此可能。

作者Koudinov引用的立論有如:德國MaxPlanck研究院的Koelsch博士,研究人體對音樂的反應多年,認為音樂會影響呼吸速率,從而影響血中含氧量,也有放鬆作用,從而減少肌肉耗掉氧氣,而增加血中含氧量。義大利Pavia大學的Bernardi指出,下水前一兩分鐘停止音樂,會有Koelsch所述的放鬆效果。瑞典Karolinski研究院的Harmat與Tores表示,音樂可減低身體承受的負擔,因為它可能使肌肉比較協調,比較節省能量。作者也引用了一篇我們三軍總醫院周莉莉在2003年發表的研究論文(注二)。該文的英文摘要指出,在抽痰護理中的早產嬰兒,若同時接受音樂治療,其血紅素中氧氣飽和度,比對照組沒有接受音樂治療的早產嬰兒,來得高。莫斯科Chuchalin的pulmonology研究院Cherniak博士認為,此結果可上推到成年人。法國EcoleNormaleSuperieure物理實驗室的Bergeron博士認為一直聽音樂,然後在入水前一兩分鐘停止,會短暫增加血中含氧量,因而是一種增強運動表現。

由這些科學証據,作者結論MichaelPhelps的”音樂”行為,違反了世界反禁藥組織的規定,M1之第2條,人為地增加氧氣攝取,應視為運動禁藥,金牌無效。
此文一出,當然遭到很多回應,絕大部分都說是無稽之談,酸葡萄心態之論。我們就姑且只知有此說,不管是真是假。

可是有一事卻是不可只知而己,應及早想出對策。音樂或說是音樂界,己悄悄地被運動禁藥侵蝕。音樂家使用運動禁藥,雖然不是用來增強運動体能,但是,禁藥中有一類叫乙型阻斷劑,會增進音樂家的演奏表現,逐漸在圈內漫延。這一類藥品是很普遍的高血壓治療藥。它可使心跳變慢,手不抖動,不緊張,在運動方面,一些需要心神安寧的特殊比賽,例如射箭,射擊,甚至撞球、下棋等很早就禁用,目的也是在避免比賽的不公正。

對音樂家而言,在個人演奏選拔比賽時,使用這種藥品也是有相同效果,可以比較不怯場,比較不失常。可是這樣選拔比賽公平嗎?這種情況下的演奏,會不會有欺瞞聽眾之嫌?是不是需要禁止,見仁見智,有人說確實有失公平,該禁,音樂家應該在他本人的真實情況下表演,才是他真正的風格,如果無法以自然方法克服表演的焦慮,就不能當演奏家。也有人說,它安全,不同於運動禁藥,不會改變演奏者對音樂的領悟詮釋,不必小題大作禁用,何況它太普遍用在高血壓的治療,很難禁用。有一位研究過這問題,本身也是演奏家的老師,透露他在個人演奏選拔比賽時,會使用此類藥品,但是在平時的演奏時不會使用,這樣比較不會良心不安(註三)。作為一個演奏家,或是一個演奏會的聽眾,您認為該禁,不該禁?

音樂本是讓人心曠神,怡情悅性的,運動本也是讓人身心健康,強壯体魄的,藥品也本是讓人治病療傷,減輕痛苦的,三個湊在一起怎麼就這麼麻煩了?

註一:
A.Koudinov. Scientific evidence invalidates Beijing 2008 Olympic Swimming medals by Phelps,others.The Doping Journal vol.5,2(2008),http://dopingjournal.org/content/5/2/

註二:
L.L.Chou,R.H.Wang,S.J. Chen,L Pai. Effects of music therapy on oxygen saturation in premature infants receiving endotracheal suctioning.J. Nurs.Res.2003 Sep;11(3):209-16

註三:
http://musicalperceptions.blogspot.com/2005/04/doping-scandals-in-music.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