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紅酒的迷思

喜愛喝紅酒的人大概都知道一個叫做法國人的迷思(French Paradox)”,法國南部產酒地區的居民, 雖然他們每天吃的油脂,相對地比其他人高,但是因為心血管疾病而死的人,卻相對地比其他地區低,研究結果推論,是當地人多喝紅酒所致.同時也認為紅酒中,可能含有某些成分可以保護心血管.進一步的研究認定,其中所含的白黎蘆醇(Resveratrol)居功最大,這一來,紅酒大賣,白黎蘆醇的研究也廣泛展開。

這些年來的研究,的確証實白黎蘆醇具有很多對心血管有益的功效,諸如抗氧化,抗發炎,抗動脈粥化,抑制血小板凝結,幫助血管擴張等功效,另外也發現它還有很多生理活性,例如抗菌,抗黴,抗血栓,抗癌等等很多對健康有益的功效,乍看之下,它好像是一個萬靈丹,可是仔細想想,恐怕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了,這些功效的試驗用量都很高(几十到几百毫克),只有少數例外,而且是直接加在試管內,對酵素或細胞試驗的,這樣方式得到的結果,要推縯到人類,預想人類吃了白黎蘆醇以後,也會有這些功效,恐怕太樂觀了。

首先,它的用量,既使是法國人喝很多紅酒也絕對吃不到試管試驗所用的量.紅酒中含白黎蘆醇的量,最高的算是pinot noir,其次是merlot,Cabernet Sauvignon.壹杯約一百毫升的酒也只含有几百微克,只有試驗用量的百分之几而己,法國人必需一次喝進去一百多杯,才會有試管試驗所用的那個量,這是不可能的,況且白黎蘆醇在葡萄酒中的含量有多有少,各地所產不同,各年份也不同各酒廠品牌也不同.(因為白黎蘆醇大部分存在於萄葡的果皮,它的量會隨葡萄的生長採收以及發酵釀造之不同而異).喝進的量這麼少又不恆定,在人体恐怕不會那麼有效。

其次,直接把純的白黎蘆醇吃進肚子以後,雖然吸收很快,但經過胃腸肝以後,在血液中,原型不變的量非常地少,絕大部分都轉變成另一個化合物.(這個轉變成的新化合物有沒有原先那些功效就不知道了).如果直接喝紅酒且連續喝几個月後,因受到其內其他成分的相助,白黎蘆醇在血液中的量會增加很多.雖然如此.既使常喝含量最高的pinot noir 紅酒,血液中白黎蘆醇的量,也很難達到那些試管試驗所用的量.血液中的量這樣少,比試管試驗所用的量小這麼多,實在很難相信會有功效的.那些有益心血管的結果,真的是白黎蘆醇所發揮的功效嗎?那個法國人的迷思,還真是似非而是,似是而非了。

可是兩年前,一篇科學期刊的報導,卻又把白黎蘆醇炒得似非而是了.那篇報導申述了一個老鼠實驗的結果.餵食高脂飲食的老鼠,同時服用白黎蘆醇的結果,比未吃白黎蘆醇的老鼠,健康長壽有活力,得到糖尿病,肝病,心臟病的比率,明顯地比較低.研究人員將之歸功於,白黎蘆醇能促進細胞內的”粒腺體(mitochondria)”的活力及再生,而使細胞產生更多能量,終而使老鼠比較健康長壽.這個研究讓人看起來,好像找到了,人類夢寐以求,健康長壽的仙丹.一時紅酒又大賣,也使紅酒的濃縮粉大賣,更讓一大堆含白黎蘆醇的健康食品大銷.可是同樣的道理,要從這個老鼠實驗的結果,推想人類也會有相同的結果,恐怕也是太樂觀了。

不過,話說回來,美國食品藥物局(FDA)最近批准美國一家藥廠,申請將白黎蘆醇認定為孤兒藥品,以便以此名目來研究治療一种罕見疾病-MELAS症候群(粒腺體失常).這倒是一個好消息.或許在這個研究中,白黎蘆醇對人類的療效以及它的毒性,都可弄清楚.( 註:孤兒藥品是用來治療一些罕見疾病的藥品.因為病人不多,市場太小,藥廠不太願意投資去研發,病人沒人理會,好像孤兒一樣,所以用來治療罕見疾病的藥品就叫做孤兒藥品)
另一方面,既然白黎蘆醇用吃的,經過腸胃肝後,在血液中大部分都變掉了,那不用吃的,改用塗抹於皮膚,會不會變掉?長庚及輔仁兩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己經聯手進行了這方面的研究.今年的一份報告顯示,它有一定的量吸收進入皮膚.可惜有多少量進入血液卻沒有報告.不過退一萬步來說,既使進入血液的量不多,它確己進入皮膚,因此對皮膚有防曬滋養防老之效,應是可以預期的。

含有白黎蘆醇的健康食品包括紅酒濃縮粉有很多,含量由几十到几百毫克.這麼多的白黎蘆醇,大部分是由一种俗名叫做”虎杖”的中藥抽取出來的.原來我們的中藥裡早就有了這個寶貝.古書典藉中記載,它性寒有活血散瘀,清熱利溼,止咳化痰之效,外敷可消痛腫瘡毒.書中也記載,多服時,有一些毒性,孕婦忌用.因此直接服食虎仗,或是吞服由它抽取製成的白黎蘆醇健康食品,特別是高劑量的產品,仍然不可不慎。

很奇怪,這個無意中被西方醫藥界研究了半天,而且几乎要証實它所含的一個成分,白黎蘆醇,對人類有神奇效果的中藥虎杖,為什麼在中藥材中不太有名,沒有列在常用中藥名單中?也許是我孤陋寡聞.不過,現今,它應該可以趁著白黎蘆醇的廣泛研究而提升身價,並且毛遂自薦,與紅酒搭配上場.
白黎蘆醇很怕光,更怕空氣中的氧氣.它在純酒精中放於冰箱4度C之下,可以保存二天,可是暴露在室溫及日光之下,4小時後會壞掉30%,二天後會壞掉70%.真正的葡萄紅酒開瓶後,在室溫及室內光之下,4小時會壞掉18%, 8小時後會壞掉38%。

愛喝紅酒的人都知道,紅酒開瓶後,雖要醒酒卻不能醒太久,倒完酒後要隨手蓋上塞子,可能的話再灌充氮氣,倒入杯後,要適時地喝完,這些行家注意的小節,實在都有它的道理.任它呆在桌上,或是把酒瓶中的剩酒放在桌邊改日再喝,除了風味變了以外,有益於身体的東西也壞了,很可惜。

古人那句詩”葡萄美酒夜光杯”所描述的情景也恰恰吻合了白黎蘆醇的安定性.夜光杯是白玉所製,不透光,將士喝飲時是夜月,沒有日光,沙漠夜晚溫度又低, 下一句”欲飲琵琶馬上催”又表明那杯酒,不會呆在桌上,不久就會被乾掉.這些情景都正合白黎蘆醇最佳的處境,葡萄紅酒的特性..最後,姑且先不論紅酒真正有效沒效, 一般公認一天一杯約七十到一百毫升(cc)正好,清血益身也舒鬆神經. 燈下一杯,燭影搖紅,情人對飲,浪漫暇思,換上好友對酌,再忙也要抽空邀約一聚,但是天天一杯又一杯,時常醉臥沙場,可就不敢贊同,也不是本文之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