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牡丹花下死,作鬼也風流(另解)

又看到媒體報導,中草藥保健食品中摻放西藥,衛生主管單位語重心長,再度提醒民眾不要亂吃這類食品,以免失財傷肝又損腎。這已是一個老生常談、見怪不怪、一個台灣醫療健康社會特有的現象。一九七0年代,追風透骨丸摻放鎮痛消炎藥大大出了風頭,從此開啟了這方面的檢驗研究。

三十年前筆者曾參與過這方面的檢驗。那時發現摻放的西藥都是正式的西藥成分,頂多是一些毒性較大而被淘汰禁用的西藥,每一個西藥都是有名有姓、醫藥界都很熟悉、很知道藥性及毒性的成分,要查驗也有所依據、有所準則、有線索可循,可是近年來在摻放的西藥中卻出現一群新的怪物,也就是所謂的〝類緣物〞。仔細看一下媒體報導的內容,就會發現,在檢出的摻放物中會包括一項叫做〝什麼以及其類緣物〞,例如威而剛及其類緣物、美諾婷以及其類緣物等。

九十五年度藥檢局對保健食品的檢驗結果顯示,主效能宣稱為補腎(壯陽)類的產品中,有52.9%檢出摻放壯陽的西藥成分,其中49.1%所摻放的是類緣物;主效能宣稱為減肥類的產品中,有25.3%摻放西藥,其中摻放類緣物的產品佔37.1%。由此可見類緣物摻放在保健食品中的比例實在很高,值得花點時間去瞭解及認識。

類緣物到底是什麼東西呢?為什麼不摻放原物而要摻放類緣物呢?它的毒性是不是比較小,它是不是比較便宜、容易製造、方便取得呢?

類緣物顧名思義就是與原物有緣源的類似物,在化學結構上保留原物的主要基本部分,以保留藥效(同時也保留了它的副作用以及毒性),然後在其外圍的枝節增增減減,作一些小變化,在化學用語上,例如增加一個甲基或是減少一個甲基,或是再加上一個氫氧基,或是把硫用碳代替。這樣一來,每一個小變化就變成一個新的化合物。這個小變化卻會造成在分析檢驗時,篩檢及確認很大的困擾。首先,在初步檢驗時就很容易會遺漏掉.進一步要確認時,在不知道類緣物是何物,是在原物的枝節上作哪些變化以前,也就是在沒有標準品,用以對照以前,很難確認分析檢驗的結果。這就是不摻放原物而要摻放類緣物的最主要原因,它的目地就是要逃避檢驗躲避法規的管制。以下抄二段網路上的廣告就可證明這種類緣物的居心何在了。

本公司是一個專項研究開發……的科研化工廠,…開發艾朴尼麻,改變其原有化學分子結構式,使其變性為原產品的類緣物而不會被檢測出來。…,該系列產品在國內,國外高效液,汽相質譜儀,核磁共振儀,同位素測定儀等儀器檢測下,均無法檢測到其屬性及圖譜。(註:這些都是最先進的分析儀器)

還有這個廣告:目前本公司開發成熟的產品有:壯陽類,......西地那非及按標準檢測技術檢測不出來的西地那非衍生物(註:衍生物就是類緣物的另一個名稱),……。

由此可清楚證明,摻放類緣物而不摻放原物的主要原因就是要〝不被〞檢驗出來。

這些類緣物真的檢測不到嗎?有道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全世界的有關分析檢驗研究人員,憑著他們的直覺和經驗以及高超的能力還是把它們一個個揪出來,確認了它們的真面目,而且都已放在例行的檢驗項目中,使它們無所遁形了。但還是會有新的出現.在這方面的檢驗研究我們的藥品檢驗局研究人員也是功力非凡專業十足,也曾率先揪出幾個類緣物而揚名世界。

類緣物的毒性以及副作用比原物還大或是還小?按照藥物化學學理中所謂的〝選擇性毒性〞來推論,應該是比較大。原因是藥品在早期研究時都會合成一系列的化合物,其中就包括了類緣物。這些化合物再經過初步的篩選試驗,來比較主要作用、副作用以及一般毒性。通常,在這個階段類緣物都會被淘汰掉。

淘汰的準則一是因為主要藥效不夠強,二是因為副作用與主作用的比例相對地比較高,三是因為一般毒性的指數比較高而淘汰。從此以後這些類緣物大都就被打入冷宮,沒人過問了,只有最理想的化合物才會繼續經歷動物試驗,人體試驗等等苛刻的考驗,最後才被批准上市。沒想到有這麼一天,這群類緣物突然又遭垂青,又被拱上來摻放在保健食品中,沒有經歷動物試驗,人體試驗等等實驗,直接就給人類享用。它們對人類的最終毒性副作用沒人試驗過,也沒人知道,唯一知道的只是當年早期試驗時比原物還大的毒性副作用而已。

另一方面,這種類緣物在地下工廠生產出來時,產品的純度無人知道。既然它故意要逃避檢驗,逃避法規管制,那產品中還含有多少合成時的原始物、中間產品以及不純物就無法掌握了,這些雜質依理,必然是毒上加毒。

這種純度不知,毒性盲然,藥效陌生的類緣物,摻放在保健食品中偶而吃吃,運氣好,可能只會損及眼睛視網膜(最典型的副作用),若長期真把它當保健食品來吃,保證還會傷肝損腎,以許也會損及頭腦。香港有一報告,認定病人因之而導致行動失調。

另外有一類藥品必得長期吃才會見效的,那裡面也摻放有類緣物,那就是減肥瘦身的保健食品。這些產品號稱不含西藥,也許初步篩檢也查不到已知的化合物(例如美諾婷),可是吃起來卻跟原物差不多有效,這十之八九一定是其內摻放了類緣物,才查不到又有效。

同樣地,它之所以要摻放類緣物而不放原物,主要原因也是要規避檢測,逃避法規管制。雖然它在檢測上也造成很大的困擾,但是研究人員還是揪出二個類緣物列入例行檢驗項目。

這類類緣物的毒性、副作用以及純度也都是不知道,但是也可依理而推定必然比原物還大。外電已有報導有人長期使用含有這種類緣物的保健減肥產品,而導致肝衰竭。

數說類緣物這麼多的壞話,其實它們也不是毫無可取之處。它也許可以造福花藝界插花業。英文版網路維基百科報告,威而剛可以延遲剪下之花朵凋落萎謝的時間一倍。它的作用原理與對人的作用原理幾乎一樣,這個功效似乎是由動物的結果推向植物必然的結果。既然威而剛這類壯陽的類緣物也號稱有相似的藥效,用在這功效正正好。它可以不管毒性,不管副作用,不管純度。而且製造容易,價格便宜,用量又少,正可廉價大量供應施惠於喜愛插花的雅士淑女。

或許這個特性也可用來自行檢驗保健食品中是否摻放有壯陽類之原物或類緣物。二個花瓶,各放一支相同新鮮含苞待放的花朵,一瓶放入一些保健食品,一瓶不放,三天到一週後,看看放有食品的一瓶其上的花朵是不是明顯地比較沒有凋落,如果是,那個食品中恐怕摻放了西藥了.

醫藥界努力辛苦發明新藥,原本是要造福人類。它的成果應該是人人可以享用,可以光明正大,大大方方地享用的。現在既然有正式上市合法可用的藥品,何必又去冒險吃那有一半機會可能摻放類緣物或是原物的中草藥保健食品呢?下一次再看到那誘人字眼的廣告,或是聽到那天花亂墜的廣告,還有那其後跟著而來更叫人動心的顧客見證叩應時,先克制一下再決定。有問題去看醫生,再到正規藥局去拿藥才是正確作法。

古人那二句詞〝牡丹花下死,作鬼也風流〞,當年是雅趣戲謔,現在看來卻是棒喝警世.吾等只要克制一點,不去吃那些中草藥保健食品,類緣物所隱藏著的花下作鬼的威脅,絕對是可以避免的.
(作者曾是台灣藥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