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骨質疏鬆症藥品,雙磷酸鹽,一類很獨特的藥品

骨質疏鬆症的藥品中,有一類叫雙磷酸鹽(bisphosphonates),例如alendronate口服一日一粒10 毫克,risedronate一日一粒5毫克,ibandronate口服一日一粒2.5毫克。几年後,前兩個藥品有一种新型製劑上市,也是口服,但七曰服用一粒70或35毫克。 Ibandronate也有新製劑上市,口服但一個月一粒150毫克。這些新型製劑的劑量和每次服藥的間隔時間,與原型製劑,差別這麼大,一次吃七倍量,甚至六十倍量卻不會中毒,而且只需七曰一服甚至一個月一服,還有效,原理到底何在?它又有什麼好處?

首先,為什麼不會中毒?原因有數層,其一是,雙磷酸鹽化學上是陰離子化合物,極性很大,不會輕易進入一般細胞,因此對一般組織的毒性很小,對肝腎沒有不良反應。其二是,正因為它不會輕易進入細胞,口服後在胃腸中的吸收非常差,大致只有0.6%。不管吃多少,上至六十倍,吸收都只有0.6%左右。這個吸收率是超低的,如果是一般藥品早就被淘汱,可是對雙磷酸鹽,還是很有用。其三是,它的吸收雖低,但是一旦進入血液馬上集中到骨骼,緊緊地粘在骨質上,既使一次吃七倍或是六十倍的量,總吸收量增高几十倍,吸收進去的藥也都集中到骨骼,血中的餘量,還是遠遠沒達到中毒的濃度。因此,表面上看來,一次吃進去的量雖很大,最終的血中濃度還是很低,仍不會中毒,不致危害其他組織。

几年來臨床使用的經驗,証實了這個几無毒性的特性。一週或一月一次服用多量,產生的一般性不良反應,與一日一次服用少量的結果,並無差別,與沒服藥的對照群結果,也几無差別。另外,這類藥品的一個獨特副作用--吞服時,若在食道停留太久,會刺激傷害食道--如果服藥方法正確得當,發生率也沒有因劑量增加而增大。此外,一次吃大劑量後,胃腸不舒服的感覺,與吃小劑量的結果,差不多,都很小。一次吃七倍量,甚至六十倍量,的確不會中毒。

其次,它們的藥效為什麼那麼長?更主要原因是,它與骨骼緊密地粘合,從骨骼上游離出速率很慢。雙磷酸鹽類藥品口服後,在胃腸系統的上半段,吸收進入血液,然後很快從血液中消退,几小時後90%就不見了,一半經由腎臟排出,另一半廣泛附在骨骼各部位。粘在骨骼上的藥,慢慢游離回到血液,減少一半,所費的時間,alendranate長達几個禮拜(Ibandronate 更長)。到了服藥後的後期,這個半衰期更長了。老鼠試驗結果估計alendronate約200天,ibandronate約450天。因此,在一週(或是一個月)內,藥品粘在骨骼上的量,還足夠可保持藥效。一個禮拜(或一個月)再補充一次,就可以補足減少的量。

人体骨骼的外表層,日夜不停在拆除建造,汱舊換新。負責建造的是造骨細胞(osteoblast),負責拆除的是蝕骨細胞(osteoclast)。骨骼表面的某一小部位,開始它的拆除作用後,骨骼表面的細胞先消退,骨質成分(Hydroxyapatite) 暴露出來,蝕骨細胞移動到這裡,接觸到骨骼後,開始侵蝕骨質,約一兩週後形成一個小坑,然後蝕骨細胞離開,造骨細胞移入,開始填補新的骨質,約二週後,補足填平,再礦質化織密骨質,完成一個循環。正常年輕人侵蝕與填補功能平衡相等,骨質一直維持緊密。但是有些疾病以及某些年長女人因停經女性賀爾蒙減少,骨質的填補換新與拆除侵蝕變得不平衡,拆除的多建造的少,骨質逐漸疏鬆。此時,如果能夠設法阻止,蝕骨細胞侵蝕骨質,骨質就可維持原來的緊密,不會逐漸疏鬆。雙磷酸鹽類藥品,正有此功效,它能抑制蝕骨細胞,對骨質的侵蝕。

當骨質成分暴露出來,蝕骨細胞移動到這裡,接觸到骨骼時,血液中若有雙磷酸鹽類藥品,它會大量往該處集中,並緊密地粘合在上面。在蝕骨細胞與裸露骨質的接觸局部區域,藥品的濃度變得很高,有一部分會被蝕骨細胞包吞進入細胞內,阻斷細胞內的一連串生化反應,而使蝕骨細胞原有的侵蝕功能喪失,不再吸收骨質。只要在這個接觸局部區域的藥品還足夠多,蝕骨細胞的侵蝕功能,就會繼續被抑制。既然這類藥品,粘合在骨質的時間,如上述,長達几週几個月,在這期間內,這個抑制功能就一直維持著,藥效也就有一週(或是一個月)這麼長。

有些女人因停經後,骨質逐漸疏鬆,有一天不慎跌倒,很容易就發生骨折,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及健康生命。為防止這一連串後遺症發生,長期服用這類藥品,來強固骨質,預防及早期治療骨質疏鬆,以降低跌倒骨折机率,是一個方便又有效的方法。十几年來累積的結果証實,如果長時期,按時按正確方法服藥,骨折發生率可以減少50-60%,預防效果可說很好。

可是,早期的製劑,每日服用一粒,很不方便。為了防止對食道的刺激傷害,以及為了確保那僅有的0.6%吸收率,必須早上起床後空腹,與兩三百毫升白開水一起服用(以確保藥品不停留在食道),且吃完藥後,半個鐘頭內不能躺下必須直立(以避免含有藥品的胃液逆流到食道),也不能並服任何飲料食物(以避免它們妨礙藥品吸收)。這些規定很不好遵循,病人常沒法按正確方法吃藥,藥效打了很大折扣。另一方面,這病無症狀不痛不癢,病人常常忘了按時服藥,無法持續地長期服用,以致功虧一簣,不慎發生骨折比率還是沒太大改善。

有了這种一週或一月服用一次的製劑,雖然服藥方法還是要遵循那些規定,但是服藥次數減少很多,病人就比較容易長期按時按正確方法吃藥。另一方面,如果不慎食道有了傷害潰瘍,通常大約一週內會癒合。一週或一月服藥一次,可以避免惡化食道傷害。這也使病人願意繼續服藥,終而使這類藥品預防及治療骨質疏鬆症的效果,得以全面發揮,確保骨折發生率降低。臨床統計結果確有改進。

最近几年,曾有研究報告三個月靜脈注射一次ibandronate的使用結果。最近一兩年,更有研究報告一年注射一次新藥zoledronate的結果,結論都是安全又有效。它們安全不會中毒的原因以及藥效會那麼長的原理,跟上述的原理一樣,只是在這裡是靜脈注射,吸收是百分之百而不是0.6%。藥效很強,劑量很少只有几個亳克而己。靜脈注射將藥品輸入人体,不必擔心吸收的問題,一年注射一次,不必擔心病人會不會長期服藥,可以保証藥效如預期地發揮,骨折發生率如預期地降低。但它們是直接注射進入人体,安全性必須得到充分証實,才能安心使用。特別是,最近一兩年發現這類藥品對牙齒有少見的不良反應(如齒槽骨顎骨壞死),更要得到足夠資料,証實安全,才能安心使用。果真能如此,這個新藥加上新用法,靜脈注射,就可以好像疫苗一樣,有長期性的預防功能,一年注射一次,方便有效又安全,預防骨質疏鬆症,降低骨折發生率,造福廣大的年長者。

後記:這個獨特的原理,己有人利用來研發,治療骨骼方面疾病的藥物。有人把 estradiol,prostaglandin E2,diclofenac,cisplatin等化合物,連結到雙磷酸鹽上,期望它能長時間且獨特地粘合在骨骼上,選擇性地治療骨骼有關的疾病.此外,己有人成功地把放射性元素135Sm,186Re與雙磷酸鹽結合,作成放射性藥品,集中到骨骼,專門治療骨骼方面的癌症,或是用於骨骼方面的造影診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